尼基霍爾 / 破壞體制
Nicky Wire / I Killed the Zeitgeist

◎「Manic Street Preachers/狂街傳教士」貝斯手首張個人大碟
◎New Order、The Jesus And Mary Chain之樂派最新詮釋者
◎充滿令人驚喜的Indie-Pop樂風,與MSP截然不同的Lo-Fi曲式,讓世人對Nicky Wire全然改觀的代表作

編號:82876-89182-2
條碼:82876-89182-2(7)

Nicky Wire是誰?與其重新介紹他,倒不如從幾個已知的關鍵字來找尋他的蹤跡,「貝斯手」-他跟Paul McCartney、Sting一樣,都是從大團裡單飛的貝斯手,而且他的角色與招牌動作也一直如Peter Hook旗幟鮮明般的主宰整團的代表音色及形象;「Glam」-早期Nicky登台時總是濃妝艷抹,就如同英國Glam Rock的要角David Bowie一樣給人深厚印象;「Punk」-雖然Nicky所屬樂團並非典型的Punk樂團,但從他的個人專輯內的確可聽出Punk對他的影響,不僅僅是Punk團始祖The Sex Pistols、The Clash的啟蒙而已,80年代的New Order、Pixies、The Jesus & Mary Chain各團特色也都可從Nicky的專輯內略窺一二;「Manics」-這可不是說Nicky是個瘋子,而是他所屬的樂團簡稱。說到現在,熟悉西洋音樂的人應該都可以猜出Nicky Wire就是「Manic Street Preachers/狂街傳教士」的貝斯手吧!

自從MSP世界巡迴演唱完畢宣佈休團後,當家吉他手兼主唱James Dean Bradfield首先於06年中發表個人單飛大作「The Great Western」,兩個月後,主要負責團中歌詞創作的Nicky也發表了他的首張個人專輯「I Killed the Zeitgeist」,但大家疑惑的是Nicky的專輯會和MSP曲風大同小異,還是背道而馳呢?結果Nicky果然給了大家一個驚奇卻又富想像力的答案,他融合了MSP的過往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延伸了整個MSP迷的聽覺視野,讓MSP在音樂的旅途上能不斷的延伸下去。

從專輯內首支單曲「Break My Heart Slowly」、這首James跨刀演奏吉他的歌曲中,雖然可以感覺到音色仍類似MSP般帶著英國式的憂鬱,但卻和MSP架構複雜的曲式大異其趣,反而帶著點Lo-Fi質樸的感覺。「Goodbye Suicide」以類似民謠朗誦的唱腔抒發自我情感,「Bobby Untitled」清新又帶點青春洋溢的氣息和New Order早期的樂風有異曲同工之妙,「Nicky Wire's Last」以小品吉他刷弦帶入其他樂器的編曲手法,讓人頓時沉浸在他所營造出的真摯情境內。另外「The Shining Path」運用吉他噪音音牆的手法,令人回到八○年代Indie-Pop樂風的當紅年代,但接連的「Everything Fades」Post-Rock的曲式馬上就將情緒拉回現實之中。不過,整張專輯最神奇的,還是身為貝斯手的Nicky居然完全沒有彈奏貝斯!讓本張專輯充斥著與MSP敻然不同的Lo-Fi曲式,無疑是讓世人對Nicky Wire全然改觀的代表作品!

 1. I Killed The Zeitgeist
 2. Break My Heart Slowly
 3. Withdraw Retreat
 4. Goodbye Suicide
 5. Shining Path
 6. Bobby Untitled
 7. You Will Always Be My Home
 8. So Much For The Future
 9. Stab Yr Heart
10. Kimino Rock
11. Sehnsucht
12. Nicky Wires Last
13. Everything Fades
14. Untitled

官方網站
SONY BMG 2007 新發行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