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JPG WH.JPG WH.JPG

惠妮休斯頓《我期待》
Whitney Houston 《I Look To You》


自從她灌錄了締造歷史佳績記錄的首張專輯迄今,出道25年的惠妮休斯頓已經成為一位超級巨星,一個傳奇,以及流行樂壇的指標性代表人物。她是史上最暢銷的女歌手之一,她的專輯在全球賣出超過一億四千萬張。當代許多歌手例如Mariah Carey、Christina Aguilera、Jennifer Hudson,以及Leona Lewis 等人,都不約而同的表示自己深受惠妮休斯頓的影響。去年,滾石雜誌更將她評選為「史上百位最偉大的歌手」之一。

但是當他的多年恩師Clive Davis,也是目前Sony音樂集團創意執行長找她回來錄製這張自2002年《Just Whitney》專輯後首張全新專輯時,她卻顯得意興闌珊,缺乏重披歌衫的意圖。

「當Clive打電話給我,問我『妳準備好了嗎?』,我回答『準備什麼?』」 惠妮回憶道:「當時我並沒有特別在乎流行音樂的走向,或是我所聽到的音樂。當我看到大部分女歌手的音樂錄影帶時,我只覺得我不會和她們做一樣的事情、唱類似的歌曲。我的成長和流行樂密不可分,我從小就接觸福音演唱,我也不打算改變歌迷一路以來喜歡我的音樂風格。」

「我的演藝事業和我的人生可說是迅速變遷,」她繼續說道:「那時候我不過剛跨入四十歲的年紀,打從心裡只想好好的在家做好母親的角色。」

還好,Clive始終堅持找她回來,而成果就是這張耗時將近三年,絕對出色的專輯--《 I Look To You》!這張作品將惠妮和包括R. Kelly、David Foster、Akon、Stargate、Alicia Keys、以及Swizz Beatz等現今最優秀的流行與節奏藍調詞曲創作人和製作人完美結合,聯手打造一系列精彩的歌曲,充分展現她力道十足又充滿豐沛感情的招牌嗓音。專輯的主體概念圍繞在不屈不撓的求生意志,反映出惠妮這位資歷豐富、高知名度的藝人近幾年來親身經歷與體驗的殘酷挑戰,以及所學到的人生教訓。

〈Nothin’ But Love〉是專輯中一首相當重要的歌曲,這首滿載能量充滿律動的舞曲是由Fernando Garibay所製作 (知名作品包括Britney Spears、Lady GaGa等歌手的歌曲) 。惠妮說:「在經過這麼多風風雨雨之後,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感觸,我會說 至少我還擁有一份愛,不管情況如何,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是被如此觀念教育和影響,也或許是我正好走到現在這樣的景況,不過現在的我已經把那些不愉快的過往都拋諸腦後,我正努力往前邁進。」

由R. Kelly譜寫的〈I Look To You〉這首歌,是由專輯的共同製作人Clive引介給惠妮的,儘管當時曲子並不完整但是卻馬上引起她的高度注意。「當我聽了一下,就愛上了這簡短但甜甜的曲子,」她繼續表示:「後來我飛去芝加哥,Robert (R. Kelly本名)告訴我這首歌還沒完成,他還沒寫出第二段歌詞和bridge的部份!於是我們兩個站在錄音室裡,他繼續完成創作。他閉起眼睛找尋靈感,我們相互倚靠著彼此,他哼唱著旋律,我在旁邊默默禱告,於是歌詞就這樣源源不絕的湧現了。」

這首歌由R. Kelly精心打造的歌曲 (R. Kelly還為專輯貢獻了另一首洋溢放客風格的〈Salute〉) ,最後成為專輯的名稱,惠妮很感激Clive了解這首歌的歌詞對於惠妮本人的深刻意義,「當Clive聽到〈I Look To You〉時,因為他知道我的福音背景,所以他明白這首歌鐵定會讓我百分之百滿意,」惠妮如此表示。

惠妮和Clive兩人的關係可以追溯自1983年,那一年他簽下了這位年輕的女歌手。他親身監導惠妮休斯頓首張個人同名專輯《Whitney Houston》的企劃製作和行銷,締造突破1300萬張的輝煌銷售佳績!經過這麼多年直到現在,他們兩人還是維持非常親近的關係,惠妮更親密的暱稱他是「我音樂界的老爸」。

「Clive和我是最佳拍檔,」惠妮繼續說道:「他到現在還是非常熱愛音樂,喜愛好的歌詞和旋律,他是極少數擁有上天恩賜可以了解哪首歌曲該搭配哪種聲音的厲害角色。Clive能夠超越表面的個性,完全看穿一個人的內在,知道什麼樣的音樂能真正激發歌手的潛能。」

「能夠再度和惠妮相聚一起製作音樂真是太令我滿足了,」Clive表示:「這張專輯給了我一生中最令人興奮的挑戰,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這張專輯都會是非常特別的。因為這些音樂和她的歌聲在接下來的好多年,都將再一次深深地影響全世界各角落的許許多多的人。」

即使已經蒐羅了多首製作中的好歌,惠妮始終還不確定找到她真正想要的專輯走向。很意外的,充滿復古迪斯可風味的〈Million Dollar Bill〉的出現,不僅是整張專輯最無心插柳的一刻,更被惠妮視為專輯釀製過程中的重要轉捩點。

「這首是我和Alicia Keys合作的,」惠妮說:「也是最有趣最好玩的一首歌曲,我覺得我在跟一個很了解我的人合作,因為兩人同樣是歌手,所以我覺得我們彼此相互了解。就在那一刻,我知道所有需要的元素都到齊了,我清楚感受到這將會是一張我要的專輯,歷經長達兩年半的製作過程終於要大功告成了。」

另一位21世紀的金曲製造機Akon與惠妮合作了〈Like I Never Left〉一曲,惠妮說Akon是她女兒Bobbi Kristina和她的同學們最愛的歌手之一;「她們都用Akon的歌當手機鈴聲,」惠妮笑著說道。她除了高度讚揚和喜愛這首歌所流露的熱帶島嶼風情,更表示:「當我聽到〈Like I Never Left〉的時後,我甚至覺得可以當我的專輯名稱。」

或許最讓人難忘的錄音場景是灌錄由創作金筆Diane Warren譜寫的抒情曲〈I Didn't Know My Own Strength〉的時候。因為這首歌讓惠妮與製作人David Foster有了再度合作的機會;1992年,David和她一起攜手合作了《The Bodyguard》電影原聲帶--這張迄今依然高居史上最暢銷專輯之一的經典音樂作品 。2007年,Daivd在馬里布海灘的家因為遭受加州森林大火侵襲而損毀,所以和惠妮的錄音室移到了他臨時的一間小公寓進行。

「基本上,我是在一間小辦公室裡錄音,旁邊就是廁所,麥克風附近是非常陽春的錄音室配備,」惠妮回憶著說:「這跟以前完全不一樣,〈I Will Always Love You〉是在一間美麗的錄音室完成,而〈I Learned From the Best〉是在David豪華的家裡完成。但當我錄完聽自己的聲音時,覺得好真實、好有感情,沒想到在廁所旁邊唱歌還能唱出這樣的感覺!」

「唱這首歌時,我並不是只想著自己的處境,」惠妮繼續娓娓說道:「我還想到其他人所遭遇到的人生掙扎。我想到自己成為一位單親媽媽,我想到我母親,我表姊Dionne,我的嫂嫂;我想到有病痛的人們,我想到突破逆境而成功的人。從我歌聲中傳達出的單純和力量讓我了解這首歌多麼可以讓人們變得堅強。」

《 I Look To You》專輯中另一個最受人歡迎的元素是可以再度聽到惠妮以高超細膩的技巧和歡愉的態度精湛詮釋快版勁拍舞曲。專輯中的唯一一首老歌新唱是 Leon Russell的不朽經典〈A Song For You 〉,這首曾被Ray Charles、the Carpenters、Donny Hathaway等歌手翻唱過的歌曲,前半段以忠於原味地的慢版開場,不過卻出乎意料的轉換成絕對歡樂、讓人無法抗拒的熱力舞曲節拍。

惠妮說她很高興能再次展現出她演唱舞曲的一面,不過她本人還是最鍾愛慢節奏、情感濃郁的抒情歌曲。「我喜歡中快版的輕快舞曲,但我骨子裡是個芭樂精!」惠妮說:「我很會駕馭抒情歌曲,它能抓住我的心,我知道就該如何把抒情歌唱得感人肺腑。」

最重要的是,惠妮休斯頓相信她是流行音樂鏈子中的重要連接點,將重視人聲表現的這項傳統傳承下去,而《 I Look To You》正是延續了她從小到大接觸也最熟悉的歌聲的作品。「我希望我聲音中的福音傳統,也就是我的靈魂,能被新世代的歌手和樂迷聽到而且被感受到。」
2009/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