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c__uz2417953.jpgs.jpg

「趴踢教主」惡女凱莎KE$HA  官方Bio中文介紹

若要說哪件事Ke$ha最擅長,她最會說故事。這裡有一則很精采的例子:兩年前,這位胸懷大志的流行歌手兼作曲家立志要找王子(Prince)來製作她的首張專輯,因此她查到了王子家的地址,開車殺到他在比佛利的家,花了五塊美金賄賂園丁讓她從豪宅大門下擠進園內,接著她沿著車道步行(車道邊線用紫色絲絨畫成),闖進沒上鎖的側門,搭乘滿是鏡子的電梯上到「紫色王子」本尊正在和樂團練唱的三樓。「當時有點糗,」她回憶道,「但,管它的!於是我隨手在房裡找張紫色的椅子坐下,直到他終於注意到我。王子大驚,問我:『妳怎麼進來的?』」她笑著說:「我被警衛攆了出來,不過我有留給他我的試唱CD,我把它裹在超大紫色蝴蝶結裡。」

後來王子並沒有給Ke$ha任何回應,但此事件充分說明這位22歲的新人衝勁十足的個性與決心。「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成為藝人,」她說:「我有一段五歲時的影片,當時我光著身體,身體上塗著顏料,口裡說著:『我要成為搖滾巨星,誰也阻止不了我。』這是我的使命,假使我不奮力追求,到了五十歲,一定會後悔不已,覺得自己不過是聽命於人的某種工具。」

幸運的是,Ke$ha不用去感受後悔的滋味,此刻她正和曾經為布蘭妮(Britney Spears)、凱蒂佩芮(Katy Perry)、凱莉克萊森(Kelly Clarkson)、艾薇兒(Avril Lavigne)以及佛羅里達(Flo Rida)等人打造暢銷冠軍曲的唱片執行製作人Dr. Luke忙著譜寫和灌錄她的首張專輯。在愛上了Ke$ha試唱帶中趣味橫生的半唱半饒舌表演之後,Dr. Luke帶著Ke$ha來到RCA唱片公司,RCA於是在2009年2月簽下Ke$ha。Ke$ha的首張專輯將收錄Ke$ha與暢銷曲創作老手Max Martin(粉紅佳人(Pink)、凱莉克萊森、布蘭妮)以及當紅作曲家/製作人Benny Blanco(凱蒂佩芮、3OH!3、史班克洛二人組(Spank Rock))合作的作品,預計他們將共同打造出一張集合新潮電子流行樂的專輯,藉由充滿活力的龐克能量和Ke$ha叛逆的歌詞與態度,更讓整張專輯令人無法抗拒。「我要讓我的音樂兼具歡樂、直言不諱、辛辣、怪異多變、幽默和有趣等等特色。」她說,「但歌曲的背後卻都是言之有物的。我所表現出的各種外在面向之下,其實潛藏著感情豐富的個性,我希望大家能仔細聆聽歌曲, 並且能夠產生共鳴」。

毫不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歌曲展現了Ke$ha說故事的才華,即使她所採用的故事主題並非常見的傳統主題。其中有一首歌寫的是她參加芭黎絲(Paris Hilton)家的好野人轟趴時,在豪宅衣櫃裡「抓兔子」的事件(“Party at a Rich Dude’s House”);另一首歌中則描寫「某個可惡的傢伙表面上裝得像我的好友,私底下卻處心積慮想要惡整我」(“Backstabber”);還有一首歌描寫她發現男友偷偷劈腿一位不能說出姓名的電影明星女友(“Kiss & Tell”)。此外,有首歌曲描寫她在酒吧裡遇到一個男生後,開始了解到宇宙是一個相關事件的循環鏈(“Chain Reaction”,這首歌也收錄於MTV影集「比佛利拜金女」(The Hills)的原聲帶中)。

Ke$ha說她之所以喜愛有故事的歌,得歸功於早期在鄉村樂之都納許維爾(Nashville)和許多老牌作曲家相處的經驗。她的母親Pebe曾經是龐克搖滾歌手,1970年代末期她也是在這音樂之都發跡,她在1978年以一首共同創作的歌曲“Old Flames Can’t Hold A Candle To You”為主唱者 Joe Sun獲得暢銷歌曲記錄,這首歌在1980年被桃莉芭頓(Dolly Parton)重唱,更成為鄉村冠軍曲。然而到了1987年Ke$ha出生那年(她是在一場於加州聖費南多山谷舉行的派對中報到的),Pebe正陷入人生低潮,仰賴音樂勉強撫養Ke$ha和她哥哥。「我們靠社會救助金和食物券過活,」Ke$ha說,「我最早的記憶之一就是媽媽對我說:『如果妳想要什麼,就動手去拿。』」

1991年,Pebe舉家搬回納許維爾,並在當地獲得新的音樂出版合約,Ke$ha得以見識到許多錄音室內部設備。「我以為大家都是在錄音室長大的。」她說。她就讀於田納西鄉間的一所音樂學校(她回想說:「那裡有些小孩根本沒鞋子可穿」),修習詞曲創作課程,愛上強尼凱許(Johnny Cash)、桃莉芭頓和佩琪克萊恩(Patsy Cline)等鄉村樂巨星的音樂。「我聽著這些美麗的歌曲,每一首都訴說著故事。」她說,「巴布狄倫(Bob Dylan)的『納許維爾的天空(Nashville Skyline)』專輯是我心目中的最愛之一。」有時候,Pebe會讓Ke$ha在她創作的歌曲中小唱,Ke$ha說:「老媽總是對我說:『妳聲音很棒,練習唱唱看』,所以我一直無所不唱。」

十七歲時,Ke$ha自高中輟學:「這是個瘋狂的決定,因為我報名參加了國際中學畢業會考課程,準備要進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心理學,」她說,「但我又想搬回洛杉磯追尋我的音樂理想。」就在此時,她遇到了Dr. Luke。「我一直在找尋一個擁有絕佳、獨特嗓音且有個人特色的女藝人,」Luke說,「Ke$ha唱起歌來自成一格。」當時Dr. Luke也正在製作當紅嘻哈藝人佛羅里達第二張專輯中的一首歌曲,有天晚上,Ke$ha和他們在一起,佛羅里達告訴她希望在歌曲中加入女歌手的聲音,問她可否幫他錄一段,Ke$ha當然義不容辭。2009年2月,“Right Round”這支單曲直衝排行冠軍,發行首週獲得超過63萬6千次網路下載,打破有史以來一週內數位單曲最高下載紀錄。(Ke$ha同時也在佛羅里達2009年的專輯「黑街生存之道(R.O.O.T.S.)」裡的另一首單曲“Touch Me”中,貢獻她個性十足的嗓音。)

「當我第一次在電台節目裡聽到我在“ Right Round”中的歌聲時,我開始又哭又叫。」Ke$ha說,「我看起來或許有點瘋狂,但整件事情背後的意義是我盡全力完成了一件事,我真的很努力來實踐夢想,看到我的努力有了報酬,感覺很棒。想起三年前的我還在靠從雜貨店偷來的蔬菜罐頭度日,現在我參與演唱了一首冠軍曲、忙著錄製自己的專輯、口袋裡也有了些錢。可以帶我媽上館子吃飯,這是世上最爽的感覺。」

###

dxc__gx2417820.jpgs.jpg 
「趴踢教主」惡女凱莎 KE$HA
冠軍專輯**派對動物** Animal
2010.1.29 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