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小子
/ 頂尖對決
USHER / Raymond V Raymond

時間可以為偉大的里程碑做出證明,在這個時代,那里程碑就屬於超越流行文化、重新定義超級巨星特質、本名亞瑟雷蒙四世(Usher  Raymond IV)的亞瑟小子(Usher)所有。亞瑟小子的卓越成就,從超過四千五百萬張的全球專輯銷售量,以及連獲五座葛萊美獎的亮眼成績開始,這位歌手/創作者/製作人/演員/企業家/設計師/慈善家至今馳名將近二十年,是當代最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亞瑟小子稱自己是「掌握當下的人」,他天生就是個領導者-從舞台到會議室都能顯現出他的領導地位。在他足以成為演藝界典範的職業生涯中,亞瑟小子以無數的成功範例領先群倫,創造出眾多熱門歌曲和卓越成就。藉由他極為重要的第七張專輯「Raymond v. Raymond」,亞瑟小子回歸到原本的創作素材-在普通人與傳奇人物兩者間不同身分的諸多掙扎,並且將以此為主題的作品化為傑作。

「裡頭有揣想也有真實人生,」亞瑟小子解釋道,「揣想某個跟我狀況相同的人,他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這想像是以我這幾年來所得到的特權,比方說認識很多女生、瘋狂的夜生活...等等做為揣摩的基礎。另一方面,專輯裡也提到了真實人生,真實的情感、愛和生活經驗。生命是種平衡,我發現,到頭來想像和真實的兩邊生活會交互融合,創造出一個複雜的個體,這個體始終都在為創造更好的生活,而在他的行動與理想上不斷努力付出。」

亞瑟小子以智慧藝人之姿大展長才,很有技巧地在這張完整、均衡的專輯中,以扣人心弦的作品和成熟穩重男人的風格,捕捉到隱藏在人心底的澎湃情感。從他在“There Goes My Baby”中的醉人抒情詮釋,到由知名製作搭檔Jimmy Jam & Terry Lewis製作的“Monstar”裡天馬行空的創意,亞瑟小子重拾他在對歌壇造成重大影響的專輯「愛的告白(Confessions)」中的風格-表現出他的想法,但同時也留下足夠的空間來激發想像力,並且以令人屏息的歌聲來詮釋出各種感受。

每個超級英雄都一定要有主題曲。亞瑟小子在“She Don’t Know”中開玩笑地表示,然而,對於亞瑟小子來說,這句話卻是千真萬確的,他的確有近乎超自然的力量,如同打擊樂器的拍手聲、光用單字就能達成的加分效果,都是這股力量的呈現方式。在“OMG”一曲中,黑眼豆豆(The Black Eyed Peas)團長威爾(Will.i.am)的輕脆節拍為此曲揭開序幕,亞瑟小子將歌曲引入舞池中,接著在迷人旋律達到瘋狂高潮階段進入強勢作風。在“Mars vs Venus”裡,亞瑟小子在合成處理過的呼吸聲中沉思他的想望,變身為神秘主義者。由The RunnersRico Love製作的“Hey Daddy (Daddy’s Home)”則展現出亞瑟小子以情場老手的姿態表現出的更有情趣的一面。

Raymond v. Raymond錄製於亞特蘭大和拉斯維加斯兩地,這反映出了亞瑟小子想要探討的對比性主題:「在概念上,錄製專輯的過程反映出了這整張專輯的主題。這次我(首度)在拉斯維加斯和亞特蘭大兩個地方錄音。在拉斯維加斯,錄製過程毫無設限,在那裡去了好多不同的地方,經歷了很多不同的體驗。然後我回到亞特蘭大,這個地方代表了我情感和感受的真實面向。所以一個城市代表揣想,另一個城市則代表真實人生。」

在這18年來,從亞瑟小子自才藝比賽節目「Star Search」中被發掘,繼而和LaFace唱片公司簽約之後,隨著他不斷地提升“卓越”的標準,這真實人生持續地往前推進。他跨入歌壇的首支暢銷單曲“Think of You”就大聲宣告了一位將屹立歌壇多時的巨星就此誕生。1997年他的第二張專輯「走自己的路(My Way)」發行後,亞瑟小子的超凡力量因為該張專輯超越七百萬張的銷售佳績,以及“You Make Me Wanna...”、“ Nice & Slow”等等熱門單曲,而獲得強力加持。

1999年,亞瑟小子發表了匯集眾多他最受歡迎熱門歌曲現場演唱版本的「現場精選(Usher Live)」專輯,之後在2001年發行銷售達四白金標準並且備受好評的專輯「8701」,這張專輯收錄了為他攫獲葛萊美獎「最佳R&B男歌手」獎的“U Remind Me”和“U Don't Have to Call”兩首歌曲,以及冠軍單曲“U Got It Bad”。

2004年發行的「愛的告白(Confessions)」專輯更將亞瑟小子推往享譽國際的超級巨星地位,這張專輯在發行首週就創下超過一百萬張的銷售成績,同時也創下R&B男歌手有史以來專輯首週銷售量最高的紀錄。“Confessions Part II”、“ Burn”和“Yeah!”等曲相繼衝上全美熱門單曲榜榜首位置,也使得亞瑟小子成為首位在全美熱門單曲榜前十名中獨佔三席的個人歌手,在他之前只有披頭四(The Beatles)和比吉斯合唱團(The Bee Gees)兩支經典團體曾締造過同樣的成績。「愛的告白」是2004年最成功的一張專輯,在美國銷售量超過一千萬張,在全球銷售量則將近兩千萬張。亞瑟小子因為這張專輯而榮獲三座葛萊美獎、兩座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四座世界音樂獎、四座全美音樂獎以及11座告示牌雜誌(Billboard)音樂獎,而且亞瑟小子因為連續13首單曲打進前20名(其中有七首奪得冠軍,而他的所有進榜單曲在榜上停留時間總計週數為十年來所有藝人團體中最多的),更榮膺「十年來熱門單曲榜最佳藝人」頭銜。

亞瑟小子對文化所造成的深刻影響,在Showtime電視網的特別節目「One Night, One Star: Live from Puerto Rico」中展現出來,這個節目呈現出他跨越全球的卓越成就,此節目的DVD銷售也達到七白金標準。亞瑟小子同時贏得了樂迷和樂評的心,從他得到的一籮筐獎項即可看出這一點:五座葛萊美獎、四座全美音樂獎、八座靈魂列車音樂獎(Soul Train Music Awards)、四座黑人音樂獎(BET Awards)、三座全美兒童票選獎(Nickelodeon Kids Choice Award)、六座青少年票選獎(Teen Choice Awards)、一座百視達音樂獎(Blockbuster Music Award)、三座R&B嘻哈協會獎(R&B Hip Hop Conference Awards)、九座美國版權協會音樂獎(ASCAP Awards)、17座告示牌雜誌音樂獎以及在世界各國得到的無數國際性獎項,都成了他的囊中物。

 亞瑟小子可能真的有超人的DNA,因為那是一個人能達到如此多驚人成就的可能理由之一。曾經參與電視和電影演出的亞瑟小子,在2006年躍上百老匯舞台,於知名舞台劇「芝加哥(Chicago)」中,飾演迷人的男主角Billy Flynn,在所有曾經演出過這油嘴滑舌的律師角色的演員中,亞瑟小子是最年輕的一位,而且由他主演的場次場場爆滿。「人家說要當個娛樂界的藝人,你必須要什麼都嘗試。」亞瑟小子表示,「我小時候決定要進入娛樂界時,看了很多像鮑伯佛西(Bob Fosse)、小山米戴維斯(Sammy Davis Jr.)、班維林(Ben Vereen)等等藝人的作品。他們擁有三重武力-舞蹈、演戲、唱歌,他們對我產生很大的啟發。我想要達到三棲藝人的實力,展現出我的所有才華,這樣我才能說我擁有所有的經驗,而且我很開心地去體驗這些經驗。」

同樣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是很重要的,亞瑟小子的New Look基金會(http://www.ushersnewlook.org)就是他努力行善幫助別人的最佳例證。成立於1999年的這個基金會幫助弱勢社區的年輕人運用他們獨特的才能來讓自己成為團體或社區的領導人物。在亞瑟小子的引領之下,很多年輕人在為社區、世界和他們自己的生命帶來改變的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力量。多年來,這個非營利組織為貧困社區的年輕人和家庭造成了極大的影響:「藉由打開這扇大門,我們服務到更多年輕人,我們會看到他們的確有能力來為世界創造出更多的不同。」亞瑟小子表示。另一個組織HandsOn Network是最早進入墨西哥灣區進行重建計劃的非營利組織之一。透過「重新開始」演唱會(Project Restart Concert)所募得的款項,以及和亞曼尼旗下副牌Armani Exchange的合作,這個計劃藉由房租和水電費補助,幫助了750個以上的家庭重建家園,並為超過1200名年輕人和家庭提供食物和衣服。

2010年一月,海地因遭受7.0級地震襲擊而受到嚴重摧殘,亞瑟小子的New Look基金會在震災發生後馬上向海地伸出援手,該基金會和非營利組織One Economy Corporation聯手召集全世界的年輕人,透過聯合國救援行動(United Nations Relief Efforts)來援助海地災民。New Look基金會也有全年度進行的計劃,其中包括了在亞特蘭大舉行、為期兩週的運動娛樂營隊活動(Sports and Entertainment Camp),讓全美超過1300名的弱勢年輕人有機會參加營隊。「一定要有人來照顧、保護我們的孩子,能夠幫助他人,我感到很幸福。」亞瑟小子說。

很有生意頭腦的亞瑟小子將他在商業上的智慧運用到他對運動的熱情上,2005年,他成為NBA籃球隊克里夫蘭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的共同擁有者之一,並且對該隊在娛樂事業方面的主導性有著重要的影響力,他為該隊所帶來的改變獲得球迷們的極大支持;他的招牌可口可樂手勢已成為體育館裡必會出現的動作;他和伊麗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合作的男性和女性香水Usher HE以及Usher SHE在梅西百貨公司(Macy’s department stores)是香水類銷售冠軍產品,後來他又在2008年九月推出另外兩種男女香水產品UR For Men和UR For Women;2009年九月,他和伊麗莎白雅頓三度合作的產品「VIP」轟轟烈烈問世。

亞瑟小子也為他自己的唱片公司US Records花費不少心力,他慧眼識英雄的功力在他最近發掘的賈斯汀畢寶(Justin Bieber)身上即可獲得明證。「我一直都在工作,」亞瑟小子表示,「大家以為我休息了好長一段時間,但我一直都在為建立我的品牌而努力工作。」亞瑟小子的卓越表現,為這個品牌做出了最佳定義。

###
特別感謝REMIX CLOTHING TAIPEI熱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