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JA VU
這首歌的歌名跟Beyonce的名字一樣是被去掉了區分符號的英語化法文,伸縮喇叭、Conga鼓讓這首快歌充滿嘉年華味,也因此Beyonce初次聽到這首歌的節奏便深深愛上,她說:「Deja Vu很有早期Michael Jackson唱片的味道!」。跟她的冠軍曲Crazy In Love的主題很接近,唱的是一個陷入瘋狂熱戀的女人心境,Beyonce進錄音室把這首歌完成後放給男友Jay-Z聽,才覺得似乎可以像Crazy In Love一樣中間來幾段rap穿插,所以又進了一次錄音室,把rap都加進了,才搞定Deja Vu的完整版。早在今年6月份Deja Vu就已經從電台開始強力放送,名次迅速在各榜竄升。一個月後音樂錄影帶也開始大量曝光,靈感來自非洲以及Tina Turner的舞蹈搭配服裝與背景的鮮明色彩,在網路上也得到歌迷的熱烈討論。由於歌迷對Beyonce第二張個人專輯的引領期待,Deja Vu很快挺進美國以及其他各國的音樂榜,除了拿下了單曲榜美國#4與英國#1外,還一舉拿下包括MTV TRL、Billboard單曲銷售、R&B單曲榜、iTune單曲下載榜等皆拿下了冠軍的好成績。

02 GET ME BODIED 
舞會開始了,naughty girl們隨著雷鬼的節奏進駐舞廳,有些人在舞廳會以退為進故作矜持,但是碧昂絲絕對不是這群人之一,相反地,她是有備而來,而且玩不過癮絕不干休。專輯中上一首Deja Vu與這首雷鬼舞曲接連下來,異國氣氛已瀰漫四周,加上碧昂絲狂放的唱法,讓這首歌散發未經修飾的原始野性,事實上這種特性在下面的幾首歌一直持續下去,可以說是這張專輯的主概念之一。主動出擊的女性意識從這首歌開始也會越來越強烈,也是專輯中最明顯的主題之一。

03 SUGA MAMA
再次與Crazy In Love製作人Rich Harrison再次合作的新作,Suga Mama前奏像是靈魂列車年代的音樂,加進了重重的鼓聲就成了這首歌的基調,這種音樂就像是碧昂絲本人,十足的前衛,同時卻又十足的傳統。在Suga Mama中碧昂絲大玩角色扮演,飾演發號施令的乾姊姊,將男人當玩具把玩股掌間,完全處於主控地位。從戀愛小女人的「Dangerously In Love」到面臨love in danger的「B ‘Day」大女人主義,造成大轉折的原因,就要提到參與電影Dreamgirls中的心路歷程,在飾演Deena的角色中,碧昂絲發掘了自己隱藏的性格,所以當電影一殺青後,碧昂絲在尚未從Deena的角色中抽離前,趁著那股靈感未褪去時火速包下私人錄音室,保留住像Suga Mama歌中那種戲劇化、跋扈又難以控制的感覺。

04 UPGRADE U
跟Suga Mama比起來,Upgrade U的時空大大跨越了好幾世代,這是一首標準的新式R&B,背景音樂是由重重的鼓、大聲的bass、小號組成的loop,強而有力卻有點灰暗沈重的黑音,現任男友饒舌大哥Jay-Z在專輯中的第二次獻聲助陣。Upgrade U聽起來很有天命真女後期Destiny’s Fulfilled的街頭風格,是一首必受黑人音樂電台親睞的歌。這首歌也可以做為代表B’Day精神的象徵,當碧昂絲在唱片公司、家人、朋友都不知情的情況下,在紐約緊急召集她的「超級製作群」進錄音室時,她表示她大可再做一張「危險愛情」或一張情歌專輯,不過她沒興趣,她想做一點冒險的事來「升級」她的專輯,縱使連她的死忠歌迷還來不及跟上她尺度的改變,也要讓大家的聽覺神經來個「升級」。

05 RING THE ALARM
這首歌的MV在專輯發表前1個月就已經在全美電視台首先發表,碧昂絲把Ring The Alarm當作是專輯第二波主打單曲,等於是要提前引爆專輯的爭議。在Deja Vu音樂錄影帶發表時,已經有歌迷認為她肢體大膽的尺度超越了以往所熟悉的碧昂絲,也超越了音樂錄影帶普遍認知的界線,Ring The Alarm MV中憤怒、瀕臨崩潰的戲劇表演以及宛如第六感追緝令中莎朗史東的情節,也立刻成為熱烈討論的焦點。的確,從歌開始的警報笛音就已經讓人產生電影「沈默之丘」的畏懼,將上碧昂絲怒吼的聲音又將情緒推到臨界點。碧昂絲說,Ring The Alarm的靈感也是來自於Dreamgirls中Deena的性格,其實是在慶祝女性的自我解放,在感情世界中,女人不再是被動,而是不惜發怒、發洩、甚至違反世俗價值,也要充分地表達自我。

06 KITTY KAT
相較之下,Kitty Kat收起了憤怒的聲音以及沈重的背景音樂,用異常冷靜的口吻解決失溫的戀情,在專輯中Kitty Kat速度緩慢的一首中版R&B,柔美的合音以及輕柔的唱法,展現碧昂絲可動可靜的全方位歌唱功力。像是上張專輯Signs的那種陰柔女性旋律,事實上卻暗藏著一股Me, Myself And I的堅毅力量,碧昂絲在曲中穿插的貓言貓語透露無奈私語,在尾聲還親自秀一段饒舌功,Kitty Kat順口的歌詞與流暢的曲調,是一首具有單曲潛力的歌曲。

07 FREAKUM DRESS
Girl power此時再度升溫至沸騰。以「魔力裙」象徵女性的致命吸引力,不該只把那件性感撩人的「魔力裙」掛在衣櫥的角落,而要常常拿出來穿在身上,提醒每個男人要好好看緊他的女人。又是與Crazy In Love製作人Rich Harrison一次令人刮目相看的作品,不協調的又有點吵雜的搖滾背景刻意製造類似Ring The Alarm的不安,隨著強烈的節奏與碧昂絲逐漸高亢達顛峰的的編排,明顯感受出憤怒情緒逐漸上升,最後頓時警覺女人潛在的力量,並且把那股懾人的能量在一瞬間爆發出。歌詞中:「每個女人都有一件魔力裙,時候到了就要給他們顏色看」,碧昂絲號召所有的女人挺身而出,她說:「魔力裙的確是個有夠瘋狂的歌名,不過要讓妳的男人記住妳有一件足以顛到眾生的魔力裙,要小心妳穿著它到處放電。」

08 GREEN LIGHT
Green Light是由目前R&B/嘻哈界最當紅的製作群Neptunes的最新作品,加上碧昂絲,簡直就等於保證精彩。不需要任何累贅的醞釀,這首歌沒有前奏直接切入主題。仍然是延續著專輯的girl power主題,堅持要讓偷腥的男人捲鋪蓋走路,對於不忠沒有商量的空間。跟上一首Freakum Dress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平穩的R&B節拍中冷不防灌進搖滾曲風,跟著碧昂絲音階一節一節地向上攀升,直到激起義憤填膺的情緒。碧昂絲這波girl power主義攻勢似乎有不徹底不罷休的決心,除了專輯的所有歌曲清一色以女性觀點出發,在舞台上的表演也是請來一整組的女子樂隊與女子舞群,創造流行音樂史的企圖心非常強烈,「B’Day」專輯的推出,便有許多樂評拿她跟Tina Turner以及Lauren Hill的音樂做比較,預言了「B’Day」勢必將在R&B音樂中樹立起劃時代的地位。Green Light就像分手的意志一樣乾脆,結束的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09 IRREPLACEABLE
清爽的民謠吉他合弦刷出一陣完全不同於專輯其他所有歌曲的感覺,這是目前出現的第一首抒情曲風。碧昂絲的情歌創作能力仍然讓人豎起大拇指稱奇,譜出如此脫俗出眾美麗曲調,透露出不但忠於個人色彩又活生生地貼近聽眾的情感。Irreplaceable是一首關於分手的抒情歌,歌詞中「你真是不了解我,只消一分鐘我就可以找到取代你的人」,一種犀利又不失態的口吻,將不懂得惜香憐玉的人掃地出門,而且沒有悲傷。碧昂絲在這首歌中完美掌握內心激動外表冷漠的感覺,就像以往她所演唱的情歌,發自內心的演唱讓她很容易不偏不倚地抓到平衡點,高亢又乾淨的高音,朗朗上口的副歌,乾淨俐落到沒有前奏、沒有間奏、沒有尾奏,讓人想按下重播鍵不滿足地一聽再聽。無庸置疑,Irreplaceable是她最出色的流行情歌之一,可以預言它會是一首日後最受傳唱的分手情歌。

10. RESENTMENT
Resentment像是一首現場錄音的demo帶,吉他的前奏背後連翻樂譜跟潤喉的聲音都聽的到。Resentment對又碧昂絲來說又是一次破天荒的出色演唱,與其說它是一首充滿戲劇表情的演出,不如說那是她充滿真誠、未經修飾的靈魂唱腔。與Alicia Keys、J Lo等合作過的創作人Candice Nelson寫下的這首歌曾在3年前獻給貝嫂Victoria Beckham(前辣妹成員)演唱,如今碧昂絲對這首歌愛不釋手,經過修改詞曲與重新編曲後,便為這首歌披上了一層新貌,賦予它全新的感覺。碧昂絲用最後這把「怒火」為這張「女性怒吼」的專輯做個轟轟烈烈的了結,靈魂的合音烘托她宛如靈魂歌后Aretha Franklin式的、近似哭喊的唱腔,如此的堅強女性性格仍無法掩飾她也有脆弱拭淚的時刻。

11. CHECK ON IT
由碧昂絲擔綱女主角的瘋狂爆笑電影「粉紅豹」是一部今年的全美賣座強片,主題曲也是由她所譜寫與演唱,這首輕快的R&B舞曲曾收錄在天命真女的精選輯中,作為碧昂絲離開天命真女後的第1支單曲,當紅的人氣果然如預期在全美單曲排行榜中輕易地坐上榜首長達5週之久,如今又很大方地在國際版的專輯收錄。這首與饒舌歌手Slim Thug合作的歌曲,就跟電影一樣有著逗趣討喜的節奏,散發她自然大膽的性感。

LISTEN
這首歌原本是碧昂絲獻給她在Dreamgirls中飾演的角色Deena,但由於「B’Day」專輯深深受到電影的啟發,於是又把這首歌獻給這張專輯,一首曲風完全與「B’Day」不同,卻是所有歌曲的靈感來源,因此將這首歌當作是「B’Day」的特別禮物,在這首大鳴大放的曲子中,搶先感受Dreamgirls這部電影今年年底上檔時的震撼力,也可以體會到碧昂絲為何會因為此電影而有如此強烈的轉折,她將Dreamgirls視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電影」。

Written by Marco "Fighter" Chen
瑪丹娜「音樂聖堂」、「就是娜GHV2精選」、「夢醒美國」、「娜語錄」、「瑪丹娜秘密檔案」等專輯文字工作者


今天開始KK BOX 就可以全專輯收聽!!!
現在請沒事, 沒天沒夜打開KK聽整張專輯
目標要搶下單曲/專輯冠軍
拜托大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