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w452.jpg 

海鷗樂團MEW

丹麥實驗夢幻流行(dream-pop)三人組海鷗樂團(Mew)將於2009年八月25日帶著他們的新專輯「No More Stories…」回到樂壇,這是他們繼前一張備受讚譽且讓他們揚名國際的「透視騙子(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專輯之後,再度推出的卓越精采佳作。

在他們的這張新專輯中,海鷗樂團將他們靈巧神秘的代表樂風─藉由重重交疊且具創意的和聲,以及如天籟般的甜蜜演唱,共同搭建出繁複的編曲層次─推展成首首溫暖又充滿親和力的歌曲,專輯裡許多一聽就烙印在人腦海中的曲段,予人印象之深,不輸那字數多到嚇人的專輯標題名稱。說到專輯標題,這總共有23個英文字的標題名稱出自於專輯中“Hawaii Dream”這首歌的歌詞:

“No more stories
Are told today
I'm sorry
They washed away

No more stories
The world is grey
I'm tired
Let's wash away.”

「這專輯標題聽起來的確有點灰色。」32歲的主唱Jonas Bjerre表示,「這段標題源自於小時候我看了太多電視的經驗。我聽過太多我不想再聽到的故事,所以我對於被故事感動這件事情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但是多彩多姿的專輯封面設計讓人感到相當愉悅,我們希望透過封面傳遞出正面積極的訊息:走出家門,參與整個世界的活動,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Pitchfork雜誌如此形容海鷗樂團2006年發行的「透視騙子」專輯:“這張精彩佳作讓沒哈過草但正想試試看的人很有共鳴”、“整張專輯一如他們所期望地那麼傑出”,正如該張專輯,「No More Stories…」也吸引了不少注意力。整張專輯聽完一次,你會覺得這些歌曲琅琅上口,呈現出擺盪在快樂與憂鬱、異想天開與煩擾苦惱之間的情緒。再多聽幾次,蘊含在歌曲裡的時空穿梭謎團就會浮現出來,增添這些歌曲令人喜愛的程度。「我們試著要彰顯出每首歌不同的特質,」33歲的吉他手Bo Madsen表示,「同時又要讓所有歌曲都能串連起來,因為它們都由相同的創作素材基因所構成。」

「我們努力讓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Madsen補充說明道,「假如你把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看成一個小孩,讓他們各自發展出自己特有的人格,我想你會發現這是張充滿多元性和豐富色彩的專輯。」製作人Rich Costey(曾擔任法蘭茲費迪南樂團(Franz Ferdinand)、Glasvegas樂團和九吋釘樂團(Nine Inch Nails)製作)幫助團員們為每一首歌打造出個別的風景,團員們則以古怪的聲音取樣(比方說,用湯匙敲打木桌的聲音)和古老的樂器(像是1950年代的無頸齊特琴marxophone,團員們在“Cartoons And Macramé Wounds”一曲中用這種樂器製造出彷彿用榔頭教打鋼琴絃的效果;此外,在“Vaccine”這首歌曲中,團員們利用木琴來營造出溫暖島嶼的氛圍)來為每一首歌曲塑造出具體的形象。

「No More Stories…」中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在紐約布魯克林譜寫錄製完成的,除了布魯克林,樂團也在家鄉哥本哈根和法國南部錄製了其中部分的作品。專輯裡大量的打擊樂器、拍手聲以及合唱,讓整張專輯散發出和煦的熱量。“Hawaii”、“Sometimes Life Isn’t Easy”等曲聽起來像是在農舍裡圍在火堆邊錄製而成的,這一點和吉他主導成分更高的「透視騙子」專輯截然不同,Bjerre解釋說這是因為創作「透視騙子」時“很冷”。

因此,儘管新專輯裡的歌曲沿襲了海鷗樂團典型的複雜作風-由夢而來的抽象歌詞、錯綜轉換的音調以及節拍-,但其中大部分的作品都可以拿來當作像「花邊教主(Gossip Girl)」之類的青春影集的插曲。「我們想要表現出更活潑明亮的一面。」31歲的鼓手Silas Utke Graae Jørgensen表示,「在某些部分則表現得更直接、更一針見血。」

暈眩迷茫的開場曲“New Terrain”為整張專輯定出調性,這首歌中一段段的旋律都是個別倒著錄的,樂團藉此製造出混亂的拉扯感,與歌詞相互呼應(“我們不應失去領土/ 狂野而年輕,我們都暈了船/ 在你的七重軟墊上”)。

第二首歌曲“Introducing the Palace Players”則以很酷的切分鼓點和故意失衡的吉他演奏,以鮮明雀躍(且不落俗套)的放克風宣示出他們歷經錘煉的重生。「我們的放克不是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的那種,」Bjerre說,「我們的放克像是故意把節拍做得鬆垮垮的,或者把某部分做得有點搖擺風那樣。」

在之前發表過的幾張專輯中,海鷗樂團請到了一些音樂人共同合作,其中包括了小恐龍樂團(Dinosaur Jr.)的J Mascis、瑞典歌手絲汀娜諾頓史坦(Stina Nordenstamm)以及美國潛力新秀少女歌手Becky Jarrett等等。在「No More Stories…」專輯中,海鷗樂團回歸他們以往的路線,請到兒童合唱團助陣,同時也請到了高齡88歲的丹麥前衛歌手Mari Helgerlikova在“Sometimes Life Isn’t Easy”中跨刀演唱。

##

海鷗樂團至今15年的歷史肇始於哥本哈根北部郊區一個叫做海勒魯普(Hellerup)的地方。Bjerre和Madsen六歲時就互相認識了,但一直到他們唸中學之後,兩人才因為一個跟電影有關的作業而成為好友。「我們個性截然不同,但我們發現我們對藝術電影跟另類音樂都很有興趣,因此成為好哥兒們。」Bjerre回憶道。「因為我們兩個一天到晚都混在一起,」Madsen補充說明,「總得找點事做,所以我們就開始玩音樂了。」後來兩人又透過Madsen同學的介紹,認識了Silas Utke Graae Jørgensen,他們因為都很喜歡小恐龍樂團、我的血腥情人樂團(My Bloody Valentine)以及小妖精樂團(Pixies),因此很快地就建立起友誼。「我們為了要找到一位跟我們意氣相投的鼓手,花費了不少心力。還好Silas出現了,而且他的演奏方式與眾不同,於是我們一拍即合。」

但是團員中沒有一個想當主唱,後來Bjerre勉強接下主唱職務,之後對著麥克風唱歌的工作就持續至今。「我其實很害羞,而且我以前從沒在大眾面前唱過歌,所以一開始真的很怪。」他表示,「但我想我可能潛意識裡有想唱歌的念頭吧,就像有些人雖然怕高卻還是夢想著要跳傘一樣。」

由於個性實在太害羞,剛開始表演時不敢上台的Bjerre還特別製作了動畫來搭配舞台設計。「我想,雖然我不是那麼擅於跟大家面對面溝通,我還是可以找出一個方法來讓大家看到我的內心世界。」他解釋道。很快地,拉提琴的貓、長了奶頭的海怪還有一堆為詮釋樂團歌曲內容而製作出的奇特動畫就在樂團表演時投射在團員們後方,成為表演中不可或缺且令歌迷十分感動的部分元素(在接下來的巡迴表演中,團員們會邀請一些他們景仰的藝術家來參與投射在舞台上的動畫創作)。

海鷗樂團進入歌壇的第一張專輯「A Triumph For Man」於1997年發行,製作人是獨立廠牌樂團The Swirlies的團員Damon Tutunjian。2000年時,海鷗樂團發表了「Half The World Is Watching Me」專輯,擔綱製作的除了團員們之外,還有在 ‘80年代因為和金屬製品樂團(Metallica)合作而聲名大噪的Flemming Rasmussen這位擁有超酷名字的知名製作人。海鷗樂團的現場表演所引發的廣大迴響後來終於延燒到丹麥以外的地方,也讓Epic Sony唱片注意到了他們,並於2001年將樂團簽入旗下,為他們製作第一張在國際間發行的專輯。團員們擷選了海鷗樂團過去兩張專輯裡的部分精彩作品,並且加入部分新作,和Rich Costey一起進入錄音間完成了他們於2003年發表的專輯「陌生的友人(Frengers)」。兩年後發行的「透視騙子」專輯,更獲得全球樂評的背書。該張專輯中的“Zookeeper's Boy”、“Special”、“Why Are You Looking Grave”(和J Mascis合作)等曲相繼成為各國電台的熱播歌曲,並且讓海鷗樂團在2006年的丹麥音樂獎上一舉攫獲包括「最佳樂團」和「最佳專輯」等大獎在內的四項獎項。

www.mewsite.com
www.columbiarecords.com

 

以下內容來自PTT

MEW將台灣演唱會海報公佈至fansite了!
http://www.mewx.info/wp/?p=302

還記得台灣大哥大幾年前的形象廣告嗎,
因為用了MEW的〈Comforting Sounds〉,
當時驚嚇了不少坐在電視前的忠實歌迷,
現在你可以再回味一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RZRH5O2iY8

8月5日,你就可以看見本尊了!

Mew海鷗樂團 2009台北演唱會
日期: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時間:20:00(18:30開放入場)
場地:台北市南港101(捷運昆陽站步行五分鐘,重陽路上,TVBS、中視大樓旁)
售票日期:6月9日(二)15:00起
購票地點:thegoods shop(TheWALL商店街內,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網路購票:博客來售票網
http://tinyurl.com/nlbzxp
預售票價:A區 2600 / B區 1600(全部站位)
現場票價:A區 3000 / B區 2000(全部站位)
主辦單位: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