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聲傳奇~~蘇珊波爾星光歷程故事+電視介紹兩版本


 

只要有夢  永遠最美
從空懷夢想的失意宅婦  到征服全球的美聲傳奇

2009年1月21日這天是讓蘇珊波爾絕不可能忘記的日子:「我絕不會忘記的。」她用招牌的居爾特腔斬釘截鐵的說。就在這天,個性害羞、誠懇、48歲的她,踏上格拉斯哥蘇格蘭展覽會議中心的舞台參加「Britain’s Got Talent」選秀節目的甄選。或是換另外一種說法:就在這天,她的世界起了三百六十度大轉變。站在三個帶著嚴肅表情、預測誰才是今年最有希望獲選全英最有才華新人的強勢裁判面前,蘇珊波爾的演唱成為自己或任何參與本屆競賽的人員都始料未及的關鍵時刻。那一刻變成她和該節目決定性的一刻。

實際上三分半長的電視播出片段,在今年五月播出後讓眾多觀眾驚艷到張口結舌。蘇珊波爾以她素人隨性的風格,塑造了一種爆紅的新風潮。她引發了人性中最純潔、熾熱的精神,她打破了所有選秀節目既訂的標準規則,大大衝擊了流行音樂的商業行銷觀念。她象徵著小人物用驚奇的才藝意外逆襲成功的案例。波爾小姐用出奇坦率又簡單的口吻來形容她在2009年這令人訝異的表現:「我一心只想參加才藝選秀節目,然後很幸運地被選上,說穿了就是這樣。」但是她的事蹟卻在大眾集體意識中起了更深層的變化。如果廿一世紀大眾心目中的兩大鮮明標語是“實境秀”和“大明星”,那麼蘇珊波爾無意中已經在熱中收看前述兩種節目的觀眾間確立了一個嶄新的指標,那些已被遺忘的英國名人,從沒任何一個像她一樣讓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在「Britain’s Got Talent」的甄選演唱中,她以十足個人化、令人驚艷不已的風格演唱選自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的主題曲“I Dreamed A Dream”,讓裁判、觀眾、以及當時透過YouTube觀賞這段表演的網友大感意外。之後,針對她而來的各種論點的專欄文章、投機事業、現象探討及捕風捉影的揣測像颶風般狂熱席捲。YouTube三億次的點閱率仍持續增加中,讓蘇珊波爾成了新聞專欄的標題,更理所當然地變成雜誌爭相邀請的封面人物。這位不大可能從廿一世紀英國新巨星製造機鎔爐中出線的候選人引發電腦當機、擠爆了報紙版面並且得到眾多衣冠楚楚、打點光鮮的好萊塢A咖的讚揚。即便各家意見各不相同,所有對這位自謙為「渺小的家庭主婦」的歌手提供各種意見的人都同意一點,那就是:蘇珊波爾是2009年不折不扣的話題人物。

在一瞬間,驕傲虛榮自我崩盤。當那一句古老的箴言:「人不可貌相」像強力病毒一樣,快速地在全球蔓延開來時,彷彿全世界要為了太過重視美貌而首度致上無言的歉意。或許全世界會暫時忘掉那意外設立的新評判標準,也或許蘇珊波爾僅是一時的代表性人物,我們多變的想法透過她就像透過顯微鏡一樣,被放大顯示。長遠來看,不管歷史怎麼定位蘇珊波爾的故事,現在正是證明她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絕非只是由國際哄抬短暫爆紅的偶像的時刻。她將以最初進入大眾印象中的相同姿態做到這一點,用自然結合堅強與柔弱、美麗與孤獨的歌聲正式進軍歌壇。

從某些角度來看,蘇珊波爾的故事和許多具有歌唱天賦、在全英國各地合唱團裡演唱的女性沒有兩樣。在她家鄉布列克柏恩(Blackburn),她從小在教會和合唱團裡接受聲樂調教。她說她像有學習障礙的害羞女生,躲藏在眾聲部編曲的掩護之下,讓她備感安適。所以就另一殘酷的角度而言,她的故事是別人無法理解的。在眾多的合唱團員中,最不起眼的她站了出來,並且要昂首挺胸面對外界的眼光。對蘇珊波爾來說,雖然她自己不願說太多,但這是一種近似個人英雄主義的舉動,而她以前想都沒想過她會真的這麼做。

她的表演成為焦點所迅速引發的熱烈反應,讓她成為媒體炒作新聞的溫床。最感驚訝的其實是事件核心人物的蘇珊:「一開始是蘇格蘭報紙Daily Record來我家訪問我,後來來自全球各家電視台的記者竟然在我家門前的街上紮營,等著採訪我,寫些關於我的報導。我就從屋內窗簾後面偷瞄,想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接著電話響了,當時我家的電話號碼還登錄在電話簿裡,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查到,電話聲二十四小時響不停,而且這種狀況變成了常態。有些打電話給我的我根本不知道是誰,因為我聽不懂他們的腔調。各個國籍都有,很多是美國人。說實在,真的很不可思議。」她對引起如此的騷動感到不以為然:「一個頭髮亂七八糟、眉毛不整、穿著連身工作服的婦女有什麼好值得注意的?」

今日的明星發展體系就是這麼快速。今年九月,就在她電視處女秀後的四個月,蘇珊波爾重回電視節目現場,參加「Britain’s Got Talent」在美國的姐妹節目「America’s Got Talent」演出。她在節目中以清純的唱法,重新詮釋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的經典名曲“Wild Horses”。重新編寫的管絃樂溫柔環扣她天賦的美妙音質,獲得全場觀眾起立喝采。在她莫之能禦的人氣旋風之外,在蘇珊波爾的嗓音之中,絕對有某種特質可以完全征服這個時代。正當薇菈琳恩(Vera Lynn)和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佔據專輯排行榜冠軍之時,蘇珊令人難以置信的人氣─她創下了有史以來專輯預購訂單最多的全球紀錄─讓歌壇別具新意。在她引發的鬧熱滾滾的街頭巷議好不容易稍稍平息之時,面對現實挑戰的時刻到了。

蘇珊波爾的首張專輯在今年夏天期間製作完成。今年七月,她首度踏進愛丁堡的一間錄音室,測試她的嗓音透過錄音設備後呈現出的結果,這結果令她和製作大師Steve Mac兩人大為驚喜。回到倫敦後,她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雕琢專輯,挑選和自己有所共鳴、深深觸動她的心以致於讓她準備好要透過音樂來釋放出心中感受的歌曲。「能夠對我所唱出來的歌曲有感覺是很重要的。」她說:「這樣可以讓我直搗重點,表現出為何音樂可以是這麼有效的情感解脫、為何音樂可以幫你逃避苦悶的原因」。

互不衝突地混合了神聖(她說:「信仰是我的支柱」)與世俗,專輯中的每一段音樂無不動聽感人。整張專輯準確地定調在她這幾年來喜愛以及,眾所週知的,忍受的時刻這樣的框架內。這是一張兼容翻唱與原創作品的專輯,這些作品剖析了一位女性生命的內蘊,這女性可能是由近十年來最具指標性的電視節目類型-實境選秀節目中,所發掘出的最有趣、當然也是辨識度最高的人物。

當她受到傷害時,她會毫不保留地表現在歌曲演唱中。她以活潑的方式詮釋瑪丹娜(Madonna)的“You’ll See”一曲,是對曾在運動場上找她麻煩的小朋友的機智回應;新作品“Who I Was Born To Be”是為自我信仰對抗駭人逆境所作出的驚人宣示。而當她有夢時,我們也在歌曲中和她一同分享。由於她獨到的選歌訣竅,在首次參加甄選時,她選了一首能完美描繪她故事的曲子,讓波爾小姐儼然成了“夢想”的同義詞,因此她在專輯裡再度詮釋“ I Dreamed A Dream”的無瑕表現一點都不令人訝異,但這個版本仍能挑動任何引發個人敏感神經的枝節來引起聽者的注意。鄉村民謠版的“Daydream Believer”則更加確定了她是“夢想”的同義詞。

因為這就是蘇珊波爾的故事:超越上天交付給你的命運,無畏無懼地懷抱更大的夢想。這是一個逃避的機會,音樂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引你到達另一處的導管,這導管有時嵌在你想像力外圍的凹槽,促使那被嵌入的新區域開花結果。沒錯,這就是蘇珊波爾的故事,這解釋了為何她的故事可以連結全世界為這麼多深信不疑的人們。一言以蔽之:她都敢作夢了,你也可以。

蘇珊波爾首張專輯「星光圓夢 I Dreamed A Dream」,11月23日在英國及全球同步發行

「星光圓夢 I Dreamed A Dream」創下有史以來全球預購訂單最多紀錄

◎「美聲傳奇」蘇珊波爾首張專輯《星光圓夢》文字介紹
http://sonybmg.pixnet.net/blog/post/29800967
◎「美聲傳奇」蘇珊波爾《星光圓夢》電視廣告
http://sonybmg.pixnet.net/blog/post/29800967
◎ 新聞:「美聲傳奇」蘇珊波爾曾遭霸凌,娜姐歌曲回敬
http://sonybmg.pixnet.net/blog/post/29801451
◎新聞:YouTube、亞馬遜狂飆紀錄
http://sonybmg.pixnet.net/blog/post/29649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