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052_10151668480452326_2059224510_n  

當你是個獨立的藝人,你必須時時注意及控制自己的預算。
畢竟你背後沒有唱片公司在幫你付帳 – 一切自己買單。

對在英國出生長大,卻已完全成為道地澳洲人的創作歌手Mike Rosenberg來說,獨立藝人這條路再適合不過了。回首10年前,當時的狀況可說是完全不同。五人樂團Passenger在主流廠牌資金的支持下推出了備受肯定的首張專輯 “Wicked Man’s Rest”,2007年時團員們決定各奔東西,而Rosenberg選擇了繼續以Passenger這個名字來走這條音樂路,不論他的歌聲和吉他能夠帶他到哪裡。他走向街頭,這樣的經驗讓這位音樂吟遊詩人在人群中發掘了源源不絕的樂趣。

“街頭表演的收入真的支付了我所有的開支”,Mike承認 “我知道很瘋狂。我最近的四張專輯都是靠街頭表演的收入來製作的,這真的是上帝的恩賜。我能夠這樣真的很幸運,因為這幾乎是每一個音樂表演者都會遇到的困境,我要如何百分之百投入我的音樂,同時不至於餓死自己。這不是什麼新發生的問題,藝術工作者長久以來都是這樣的。所以街頭表演幾乎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你可以靠表演賺點錢,順便漸漸擴張你的粉絲基礎,不需要去花40個小時煎漢堡或是泡咖啡,我真的覺得很幸運。”

1001308_10151668480412326_1063814429_n  

“老實說,我在街頭表演得越多,我就越能享受它帶來的樂趣。你知道嗎? 當然街頭表演的收入越來越多很棒,但站在街頭面對人群彈吉他唱歌已經成為我的生存之道了。雲遊四海,穿梭在不同的城市,一邊旅行一邊在街頭表演,那是腳踏實地,誠實又簡單的生活方式,當我沒辦法在街頭表演的時候,我都會手很癢,我非常期待能夠快點回到街頭,向大眾表演。” 嚐到在一邊旅行一邊在街頭演出的甜美滋味,他決定要造訪更陽光更溫暖的國度,於是他來到了澳洲。在這裡他遇見了Lior, Sydenysiders Elana Stone和Brian Campeau,並與他們一起在伯斯一個主要的音樂祭One Movement演出。回到雪梨後,他認識了一個鄰居,正好是曾得過澳洲音樂獎(ARIA)的創作歌手Josh Pyke,“Flight Of The Crow”這張專輯最初始的想法就在此時逐漸在Rosenberg腦中萌芽。

1000807_10151668480372326_1562299263_n  954840_10151668570902326_1218238659_n  

後來這張專輯成功讓Rosenberg打進澳洲音樂市場,其中一部份原因當然歸因於許多優秀澳洲獨立音樂人的加入,包括Lior, Kate Miller-Heidke, Boy & Bear和Katie Noonan。Mike終於決定回英國發行專輯時,他已經在澳洲各地成功舉辦500人左右的表演了。他選擇離開澳洲也是因為必須要開始新專輯的計畫。
“這張專輯跟Flight Of The Crow很不同,實際上跟我所有的專輯都不同” Mike解釋說 “Flight Of The Crow聽起來像是一張1960年代的專輯,我們本來就希望它有那樣的復古感。但是這張專輯的製作更大,聲音上也更現代更摩登”。

如往常一樣,Mike的歌聲裡帶有一點年輕Cat Stevens的感性,向你訴說他歌曲裡豐沛的情感。新專輯All The Little Lights再度回到雪梨錄製,也再度與一群傑出的澳洲音樂人合作,包括Boy&Bear的鼓手Tim Harts、在Flight Of The Crow時就合作過的爵士貝斯手Cameron Undy、Katie Noonan & The Captains的鍵盤手Stu Hunter。如果硬要找出這張專輯的主題,那麼 “愛” 應該是最恰當的,但不是一般吟遊詩人的陳腔濫調,而是對生命的熱愛。同時Passenger的粉絲也漸漸地累積起來了,從街頭表演到Live House演出,非常原始踏實地一步步成長著。

“這樣的過程可能有點好笑又很緩慢,畢竟我們沒有唱片公司,沒有高官大腕在背後支撐,我們靠的真的是與每一位粉絲面對面,試著用我們的音樂說服他們,這種方法看在別人的眼裡或許有點奇怪,但我相信我透過這樣的方式建立起來的是真的人際關係,他們聽到的不只是一首在電台裡播的歌而已,我可能在街頭表演時跟誰聊了天,可能在Live House表演結束後跟誰喝了一杯啤酒,那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無可取代的,這樣的粉絲也會是最扎實的。

這一趟北半球夏季在英國巡迴的亮點就是幫一些英國流行樂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開場包括Jools Holland,才剛在英國拿下冠軍專輯的Ed Sheeran,澳洲團體Jogn Butler Trio,還有和他一起進行巡迴的Josh Pyke. “真的太棒了!” Mike說,臉上掛著無法掩飾的大大笑容。 “我和John Butler Trio在這裡和歐洲一起表演。站在這麼大的舞台一次面對這麼多的觀眾,跟在街頭演出時單獨面對一個觀眾表演,真的完全不一樣的經驗,真的是太酷了!” 對於Rosenberg來說,這是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這段時間的經歷也讓他寫出了一些真正的好歌,不管是在街角,搖滾Live House,還是在演唱會舞台上聽到都會深深被打動。聽他唱歌,不管是聽專輯還是聽表演,你都能感受到他是真的在用心活著他的人生,這一切都在他的新專輯 “All The Little Lights”裡。令人更興奮的是,他接下來還會有很多很多的作品。

◎ 專輯《All The Little Lights》全台iTunes搶先下載
http://smarturl.it/passengeratll

◎ 16國冠軍 超強主打〈Let Her Go〉MV


◎ 與Ed Sheeran〈Hearts on Fire〉MV


相關發行消息 請鎖定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onymusic.tw

 

arrow
arrow

    sonyb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